当前位置:首页 > 永真动态 > 永真资讯

永真公益基金会赴广东深圳参加儿童友好艺术村活动

2024-01-31

在2023年“世界儿童日”到来之际,深圳市龙华区观湖街道开展了儿童友好艺术村活动,深圳市妇联主席刘蕾和来自龙华区妇联、观湖街道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儿童友好社区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卞一之受邀出席并做《儿童友好社区与村落建设》的主题分享。当日,儿童友好领域专家学者、儿童议事员、驻村艺术家、亲子家庭等500余人共聚观湖街道上围艺术村,共议儿童友好城中村的未来。

图片

观湖街道儿童友好艺术村活动包含上围艺术村儿童友好协作社启动仪式、儿童仪式会、专家议事会和儿童自定义公益市集四个部分,用儿童的视角、共建的方式庆祝世界儿童日。活动现场,嘉宾们为10家驻村儿童友好艺术家工作室授牌,儿童友好协作社充分发挥社会协同育儿力量,为儿童提供村落走读、艺术研学、自然教育、美育熏陶、红色电影和儿童心理等多项服务。

图片

活动邀请了来自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儿童友好社区工作委员会、深圳市学校规划与设计专家咨询委员会、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儿童友好跨领域专家,传授儿童友好在社区基层的落地方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儿童是这次活动的主角,儿童议事员在详细走读调研上围艺术村的基础上,就城中村儿童友好空间怎么建、如何保留上围艺术村的历史记忆等给出自己的提案。同步进行的还有儿童自定义市集活动,孩子们和家长在艺术家的协助下,一起布置摊位,开展爱心义卖,义卖所得将用于资助特殊儿童。

图片

据了解,观湖街道在全域范围打造以儿童为本、尊重儿童需求、保障儿童权利的友好环境,邀请儿童参与公园、街区、城中村、党群服务中心等公共空间设计,营造了一批儿童友好基地,结合观澜河等山水生态资源开展儿童自然教育、结合高新园区企业资源开展儿童高新科技研学与职业体验、结合传统客家村落开展儿童走读与感知等,在2023年被评为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街道。

图片

图片

此次活动举办地点观湖街道上围艺术村,是广东省级文旅特色村,三面环山、自然环境优越,引入了文化名家、艺术家、设计师共百余位人才入驻,艺术家们各个身怀绝技,和社区、居民、社会组织等一起构建出一个社会协同育儿网络。接下来,观湖街道将继续推进儿童友好艺术村工作,从儿童的视角出发改善城中村公共空间,联动社会力量持续开展儿童自组织的爱心义卖市集,多项务实举措充分发挥艺术村潜力,童享世界、点亮未来,服务深圳乃至大湾区儿童。

图片

图片

The YoungZe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23492号-5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