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真动态 > 永真资讯

促进友好环境,服务儿童需求,国内外社工专家共聚华东理工大学研讨儿童社会工作的发展

2018年05月31日

5月29日-30日,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举办,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华东理工大学国际社会工作学院、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儿童社会工作专委会,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联合承办的“促进友好环境,服务儿童需求”儿童社会工作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华东理工大学举行,来自海内外的200多名学者与实务工作者围绕“儿童福利、儿童保护与社会工作”“儿童友好型社区”“社会组织、教育公平与教育创新”等多个议题展开了讨论。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教授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国际社工学院和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共同研发的“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指南”的内涵。指南的目标是推动中国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建设,以促进儿童友好在社区层面的政策友好、空间友好、服务友好;基本原则是儿童为中心的权利、优先、参与原则,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普惠公平,最大化利用社区公共资源,特别强调尊重社区本地文化。在制定的39个指标中,建设指南对政府建立儿童保护机制、普惠的公共服务、财务预算和普及儿友好的观念都有具体的要求;在空间友好上,对于儿童参与社区规划和设计的方法制定了具体的策略;在服务友好上,对于建立以社会工作为核心的多方联动工作机制和儿童参与反馈机制也提出了明确的建议。同时何雪松教授还强调,在实务中,要通过培训和研讨会让儿友好在不同社区因地制宜的落地;在行动研究中,要对建设儿童友好社区的地区进行动态监测,建立跟踪数据库,进行十年或更长时间的监测,以促进证据为本的政策出台。

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惟彦结合自身公益经历,介绍了永真推进的三项工作:普惠性0-3岁亲子服务、儿童友好社区推进与行业标准制定、优质教育资源公平项目,都是希望能够将公益力量与社工专业、在社区结合起来,面对所有儿童尤其是困境儿童提供更好的环境。她也表示中国的公益和社工,要尽快结合起来,形成整合的力量,做一些品牌的项目,来推动整个社会对公益、社会工作服务的理解和认同。

以“中华智慧 传灯永续 幸福家庭 和谐社区”为宗旨,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旨在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和传承,以及社区儿童普惠型服务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理念倡导、资源整合、平台搭建、项目孵化等方式,永真不断以创新为动力,联合跨界共同推动社会的进步。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是4A级社会组织,是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The YoungZe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23492号-5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