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真动态 > 永真资讯

《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标准》专家论证会在京举行

2018年10月19日

10月19日,《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专家论证会在中国儿童友好社区促进计划办公室顺利举行,来自民政部、全国妇联、中国社区发展协会、清华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华东理工大学、中国儿童中心、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等政府机构、高等院校和社会组织的13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新民主持。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会长米有录在致辞中表示,《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标准》是2018年第一批第一个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报请国家标准委审批的团体标准,也是我国第一个关注儿童友好建设的行业标准,制定《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标准》对于提升全国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水平和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关注儿童友好就是关注国家的未来。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将推动《标准》的尽快出台,为儿童发展谋求更多的福祉。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倪春霞在发言中指出,儿童工作是民政部一直以来非常关注的一项工作,社区是儿童生活场景的最后一公里,儿童保护和儿童福利政策的落地最后会落地在社区里,所以制定《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标准》是非常有意义的,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幼有所育”和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精神的必然要求。

中国儿童友好社区促进计划办公室主任、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惟彦在发言中表示,制定《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标准》是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确保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参与权和保护权在社区中得到保障的需要,此时召开专家论证会,是对儿童友好社区的进一步深入研究,以期对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提供科学指导意见。

专家组在听取了华东理工大学国际社会工作学院教授、《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标准(草案)》编写组组长范斌对《标准》的起草背景和编制说明后,对《标准》进行了讨论评议。专家们对《标准》的起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同时对进一步完善标准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副秘书长李新涛作总结发言。经过认真讨论评审,与会专家一致通过了《标准》的审核,建议按评审会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发布。

《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标准》(草案)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中国儿童友好社区促进计划办公室、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和华东理工大学国际社会工作学院提出,由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和华东理工大学国际社会工作学院主要起草,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儿童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也参与了《标准》的起草工作。《标准》(草案)初稿完成后,在全国儿童友好示范社区进行了多轮调研,并征求各方意见。在此基础上,编写组对调研结果深入分析,同时根据意见进行修改,形成了《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标准(草案)》。

出现会议的专家还有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王爱平、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城市社区建设处张军秀、全国妇联原组织部长张黎明、华东理工大学国际社会工作学院院长何雪松、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系副教授何玲、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继续教育中心副主任曲炜、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千苗基金副组长曾勇、中国儿童中心教育活动部部长朱晓宇等。

The YoungZe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23492号-5 版权所有